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地市信息>正文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民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9-04 作者:民革平顶山市委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十四五”规划,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档升级,民革平顶山市委会决定将“农村环境治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确定为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并开展专项调研。

在确定调研课题后,民革平顶山市委会邀请河南城建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姬晓娜、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政策与改革科科长毛叙栋等“三农”领域骨干党员成立专题调研组,立足党员自身岗位,发挥专业优势,认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结合实际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目的、提出相关要求,为后期提出好的意见建议提供方向。

 

9月2日,民革平顶山市委会组织党员深入各村落,实地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查看人居环境提升成效,汲取基层案例,为撰写调研报告收集大量素材。民革平顶山市委委员、民革平顶山市新华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河南大乘律师事务所律师雷鸿勋,民革平顶山市委委员、民革平顶山市鲁山支部主委、平顶山市鲁山县政协副主席闫同来,民革平顶山市委委员、民革平顶山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平顶山市政府驻郑办副主任魏照艺及部分民革党员等参加此次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刘庄村、纸坊村及五里岭梨园基地,一路上“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等各类标语映入眼帘,随后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原来这些地方脏乱差,垃圾遍地,后来我们挨家挨户沟通协商、进行整治,成效显著,现在已经变为生活广场、篮球场、停车场了,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调研组对库区乡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方面的工作方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巩固现有建设发展成果,继续围绕本土人文和自然资源跟进后续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在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张靓丽名片,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民革平顶山市委会也将继续落实好民主党派职能,发挥“好参谋、好助手、好同事”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平顶山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调研组还前往平顶山市鲁山县张店乡泰丰农科菌种厂和董周乡龚庄村鑫晟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食用菌种植培育。